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有機柑桔多元利用技術-原來有機柑桔也可以這樣吃...

有機柑桔多元利用技術-原來有機柑桔也可以這樣吃...

按讚
317
瀏覽次數:7898次

  有機柑桔類水果,除了直接鮮食或榨汁外,你還想得到其他的食用方式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本場)為了促進有機柑桔的消費與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及全果實利用,進行有機柑桔多元利用研究,開發出多種全果利用之產品。本場以研發之柑桔鮮果乾燥脫水技術,將有機柑桔果實製成果乾、果粉及果皮脆片等產品,並以此進一步開發其延伸利用方式,提供消費大眾、有機果農及業者運用,使有機柑桔達到多元利用與提高附加價值之目的。
  一般而言,柑桔的利用以鮮食或榨汁為主,食用部位也僅侷限於果肉;而有機柑桔因栽培過程中無化學製劑及農藥污染,因此整顆果實均可食用,其中果皮富含膳食纖維及多種營養成分,但鮮食之適口性不佳,利用本場研發之技術可改善此一問題。
  有機柑桔多元利用之核心技術乃柑桔鮮果乾燥脫水技術,方法為將新鮮柑桔橫切成2~4mm之果片,利用熱風乾燥脫水設備,如家電型之食物乾燥機,以57℃±1 ℃之溫度處理48~72小時,即可使果片含水量降至5%以下,製成之果乾,可保留其色澤、香氣及營養成分,僅需於常溫且乾燥環境下即可長時間保存,不需添加防腐劑或任何食品添加物。
  果乾方便攜帶且可隨時食用(圖1及圖6),相當健康、安全及便利。果乾更可進一步製成果粉及果皮脆片(圖2),製作上可使用家電型之食物調理機將果乾打碎再過篩即可,十分簡便。
  果粉及果皮脆片除了可直接以開水沖泡作為果茶飲用外,亦可以延伸利用,例如利用其製作餅乾及蛋糕、添加於各式沖泡飲品中或撒於生菜水果沙拉上(圖3~5)增加風味及口感等,使得有機柑桔的食用面向更加多元並饒富趣味。
  藉由本項技術之研發,使得有機柑桔除鮮食外,更可變化出多樣的食用方式,應可促進有機柑桔之消費需求。另外,本項技術不僅嘉惠消費者,亦可提供有機果農經營上之運用,即果實採收後除以鮮果販售外,過多庫存者,可製成果乾、果粉及果皮脆片利用或銷售,如此除可使所生產之果品完全具有經濟價值且可達成全果利用之目的,更可提高生產之附加價值而增加收益。
  綜合以上,本場研發之有機柑桔多元利用技術具有以下3項優點:(1)延長有機柑桔食用時間與增加利用方式及便利性、(2)促進消費者購買有機柑桔之意願、(3)提供有機果農柑桔完全利用技術,提高產品利用率與附加價值。因此,本項技術無論對消費者或生產者而言,均具有相當高的實用性,期望除了能達到有機柑桔多元利用之目的外,亦能擴大有機果樹栽培面積,友善土地與生態環境。日後本場擬將此技術以技術移轉方式提供予有意量產之廠商或業者應用。

有機柑桔鮮果 有機柑桔鮮果製成果乾
圖1. 有機柑桔鮮果(左)製成果乾(右)後,可增加食用方式與延長食用時間

有機柑桔果乾可調製成果粉 有機柑桔果乾可調製成果皮脆片
圖2. 有機柑桔果乾可再調製成果粉(左)與果皮脆片(右),更可擴大其利用性

有機柑桔果粉製成的餅乾 有機柑桔果粉製成的蛋糕
圖3. 有機柑桔果粉可製成風味獨特的餅乾(左)與蛋糕(右)

有機柑桔果粉可添加於各式沖泡飲品中增加風味及口感 有機柑桔果粉可添加於各式沖泡飲品中增加風味及口感
圖4. 有機柑桔果粉可添加於各式沖泡飲品中增加風味及口感

有機柑桔果粉與果皮脆片可撒於生菜水果沙拉上增加風味及口感 有機柑桔果乾可泡製水果茶
圖5. 有機柑桔果粉與果皮脆片可撒於生菜水果沙拉上增加風味及口感 圖6. 有機柑桔果乾可泡製水果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