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臺東場舉辦「臺東區社區部落午茶擂台賽」引領在地飲食風潮,帶動地方休閒農業發展

臺東場舉辦「臺東區社區部落午茶擂台賽」引領在地飲食風潮,帶動地方休閒農業發展

按讚
427
瀏覽次數:6887次

  為促進地方休閒農業發展,增加在地食材、創新、健康養生、情境與故事性元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101年10月16日,假臺東專科學校舉辦「臺東區社區/午茶擂台賽」,共計有來自臺東區內各級農會、臺東專科學校、成功商業水產學校、成功重安部落與拉勞蘭小米工藝坊等12組選手報名參賽,本次擂台賽指定運用洛神、小米、樹豆、金針、臺灣藜、米、米穀粉、咖啡豆等在地食材為點心材料,選手們需在4小時內完成3道中、西式點心,經5位評審品評後,最後由臺東地區農會家政指導員邱愉靜領軍的林鳳玉、詹台娟及鄭明玉奪得冠軍殊榮。
  臺東場林場長表示,非常感謝此次的選手們踴躍參加,此次午茶競賽主題有別於往常以菜色料理的模式,要在指定時間內烘焙出3種點心及1種飲品,相當具有挑戰性;由於臺東地區的好山好水好風情相當吸引外地遊客前來訪幽探勝,本場也積極配合在地休閒農的發展趨勢,規劃此次午茶擂台賽,期能運用在地食材,協助農產業發展,帶動臺東健康及特色的烘焙美食風潮,增加業者菜單的獨特性,同時也讓遊客用餐時又多一項選擇,更能符合休閒旅遊的需求,帶動新商機及旅遊規劃的不同方向,凸顯具地方特色的飲食文化,帶動轄區休閒農業發展。
  本次競賽活動邀請的評審包含:福華大飯店藍明鑑經理、國立臺東專科學校鄒慧芬副教授、臺東縣糕餅工會陳漢同理事長、中華民國社會發展學會林綺瑩專案研究員、臺東場農業推廣課吳昌祐課長等。經4小時競賽過程裡,參賽選手們在緊湊的時間內,利用恰到好處的鹹甜美味來挑戰評審的味蕾,搭配選手們在各種巧思下的佈置,讓具故事性的情境營造出令人垂涎三尺的午茶套餐。在宣布名次前,評審們均表達此次參賽的作品相當驚艷,相當具有商業水準,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飲品調理技巧及與食材搭配程度不足,希望未來在推出產品時可針對飲品的設計再加強。
  本次擂台賽其他成績依序如下,第二名為關山鎮農會;第三名為成功鎮博愛社區發展協會重安部落。創意獎 6名,分別為臺東專科學校家政科;太麻里地區農會拉勞蘭小米工藝坊;成功鎮農會;東河鄉農會;國立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鹿野地區農會。佳作獎3名,分別為臺東專科學校食品科;東河鄉農會;成功鎮博愛社區發展協會重安部落。

評審從旁觀察選手製作過程
評審從旁觀察選手製作過程

參賽選手準備當地食材小米供烘焙配料理時使用
參賽選手準備當地食材小米供烘焙配料理時使用

臺東地區農會林鳳玉、詹台娟及鄭明玉奪得冠軍殊榮後與林場長合照
臺東地區農會林鳳玉、詹台娟及鄭明玉奪得冠軍殊榮後與林場長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