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20522
當月瀏覽人次:1017533
累計瀏覽人次:17828593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本場舉行「水稻品種臺東30號稻種繁殖生產技術」非專屬授權簽約儀式

本場舉行「水稻品種臺東30號稻種繁殖生產技術」非專屬授權簽約儀式

FB 讚
210

  臺東生產的稻米,品質優良,國內外聞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經過多年試驗,於91年6月7日選育出抗病蟲害、外觀品質良好且米飯食味優良的稻米品種─臺東30號,預計於今(98)年12月28日下午兩點,與關山鎮梓園碾米工廠在臺東場區域教學中心二樓會議室,舉行「水稻品種臺東30號稻種繁殖生產技術」非專屬授權簽約儀式,讓真正屬於臺東的好米,在地耕種、在地生產,並推廣行銷給消費者選購品嘗。
   臺東場黃場長指出,水稻臺東30號株型優良,劍葉直立,至成熟期仍然青翠,此特色對後期穀粒飽滿與米質方面均有助益;在食味品質、一期作產量及田間抗稻熱病表現等方面,也較目前推廣的其他稉稻品種(即蓬萊米)優異,於94年起即被列為良質米的推薦品種,於水稻第一期作,非常適合有機栽培;該品種穀粒飽滿,糙米外觀品質良好,白米透明度佳,煮成米飯後晶瑩剔透、軟黏適中,其外觀、香味、口感、黏性及Q度皆優於高級良質米─台稉9號,是最適合烹煮白飯的現有水稻品種。
   本次水稻臺東30號非專屬授權的簽約廠商─關山鎮梓園碾米工廠,設立於民國75年,為了提升稻米品質以及精進專業耕作技術,集合轄內農民,於民國94年成立「梓園稻米產銷專業區」,並通過產銷履歷及ISO 22000驗證。由於臺東30號水稻,具稻穀產量高且穩定、米質優良、抗稻熱病及抗褐飛蝨等優良特性,最特別的是米飯食味優良,為了確保生產穩定,讓更多消費者能品嘗到後山好水孕育出的優質米,因此與臺東場簽訂臺東30號稻種繁殖技術的非專屬授權合約。
   臺東場表示,本次授權內容包含:1.非專屬授權,2.授權期限三年,3.每期作提供技術指導2次或4小時,4.原原種種子30公斤;而梓園碾米工廠須於合約生效後一年內,完成應用本授權品種所製造之產品商品化及上市銷售。
   本次簽約儀式適逢臺東場每月定期舉辦的學術研討會,雙方舉行簽約儀式後,由臺東場稻作研究室丁助理研究員文彥講述「臺東30號的栽培管理」,接著進行臺東30號米食品嘗會,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相關研討會及簽約事項,請上臺東場網站查詢(index.php)。

 

 

聯絡人: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黃秋蘭
電 話:089-325110轉610
手 機:0953620467

 

 

01.jpg

臺東30號株型優良、劍葉直立

02.jpg

臺東30號白米品質優良、透明度佳

03.jpg

取得產銷履歷及ISO 22000驗證通過的關山鎮梓園碾米工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