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60915
當月瀏覽人次:659599
累計瀏覽人次:18568986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風災後缺乏灌溉用水嚴重影響水稻生長

風災後缺乏灌溉用水嚴重影響水稻生長

FB 讚
194

nbsp;      莫拉克颱風挾帶超大豪雨,導致山洪暴發、溪水暴漲,卑南大圳等水利設施,進水口攔水土堤也遭沖毀,在還未搶修通水情況下,缺乏灌溉用水,讓正值分蘖期的水稻生長遭受嚴重影響。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指出,經連日搶修,各圳道已陸續供水,籲請農友於供水灌溉後,視風災當時雨量多寡與肥料流失情形,適量補施肥料,並加強雜草防除。
       颱風雖然帶來豐沛雨水,但因水圳進水口攔水土堤遭沖毀,無法引進進灌溉用水,必須等到溪水流速稍為緩和後,才能進行進水口攔水土堤搶修,以維持水質清澈,不過在這段等待搶修期間,水稻田因遭烈日曝曬而日漸乾涸,稻苗也因缺水呈現枯黃現象。
       臺東場表示,臺灣水稻目前係採湛水栽培,在水稻數個月的生育期間,通常維持3-6公分的水深,需要不斷的灌水以補充植株蒸散及水田蒸發的水分,生育期間灌排水措施除影響水稻生長發育外,最終會反映於產量與品質上。因此,水稻的栽培需要足夠而且適量的水分,才能獲得最高產量與品質。這次莫拉克颱風造成卑南大圳等進水口攔水土堤毀壞,臺東2期作水稻正值分糵期,此時缺水可能造成分糵數減少,進而影響產量。近期水稻田回復供水後,農友應加強雜草防除和施肥管理。

臺東水稻田因缺水而龜裂,水稻呈現枯黃現象。

臺東水稻田因缺水而龜裂,水稻呈現枯黃現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