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27977
當月瀏覽人次:826661
累計瀏覽人次:18736047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2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池上新米王陳明勝

池上新米王陳明勝

按讚
217
瀏覽次數:5022次

       臺東縣池上鄉農會辦理「十大經典好米」選拔賽,從502位參賽農友中,僅剩20位獲晉級,昨天(8月21日)在池上鄉農會碾米廠舉行稻米性狀與官能品評決賽,由臺北返鄉種稻的阿美族農民陳明勝獲得新米王,將代表池上鄉參加9月底在臺北舉行的全國決選活動。
這次池上鄉辦理經「十大經典好米」選拔鄉賽,有502位農民參加比賽,第一階段田間檢查,實地評鑑參賽農友的稻田管理及檢查生產履歷紀錄資料,選出20位進入第二階段;第二階段為外觀規格及稻穀性狀儀器分析,二十位也全數獲得晉級,昨天進行第三階段食米品評。由農糧署科長黃怡仁、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羅文龍、農糧署臺東辦事處主任徐定國、實踐大學教授許瀞尹、前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江瑞拱等擔任評審。
       新米王陳明勝、黃進發、林玉妹、林玉振、林宇帆等各獲得特等獎,各得16萬元穀金;張狀鑑等5人獲特優獎,各得12萬8千元穀金;盧崑池等5人得頭等獎,各得10萬元穀金;高盛雄等5人得優勝獎,各得8萬元穀金,這次池上鄉為鼓勵農民種出好稻,提供2百34萬元穀金,希望持續提昇該鄉稻米品質。
       得知獲得米王頭銜的陳明勝、林麗華夫婦感到十分高興,去年參加比賽時還是13名,這次竟然能奪下米王並代表該鄉參加全國「十大經典好米」決選。林麗華表示,雖然陳明勝在30年前曾經種過稻,可是在臺北擔任司機後再次返鄉種稻總是很陌生,幸好有前輩的指導,以及勤作筆記,除了填寫生產履歷外,也逐日記錄稻株生長高度與情況,以便作為日後檢討改進參考。這次種植台稉2號,於4月間遇到低溫寒害,那時正值水稻孕穗期,對溫度變化十分敏感,為能降低寒害,陳明勝白天將水田的水排低,使稻株得以曬太陽儲積能量,傍晚再引水入田,以水溫保護稻株,如今檢討這項作法,可能是讓稻株度過寒害,維持稻米品質和產量的原因。

池上鄉新米王陳明勝接受頒獎表揚

池上鄉新米王陳明勝接受頒獎表揚

池上鄉新米王陳明勝稻米外觀(20號)

池上鄉新米王陳明勝稻米外觀(20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