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68256
當月瀏覽人次:666940
累計瀏覽人次:18576326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莫拉克颱風重創太麻里農業

莫拉克颱風重創太麻里農業

FB 讚
229

       莫拉克颱風挾帶強風豪雨,導致太麻里溪堤防潰堤,洪流灌入太麻里溪底、泰德和泰王等地段的農業區,有約250公頃農園流失,農情損失嚴重。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黃場長㯖昌昨天前往勘災後表示,臺東縣主要作物─稻作和釋迦,因為二期作水稻剛插秧或正在插秧,所以災情並不嚴重,而進入產季的釋迦,有擦傷等損害,最嚴重的是太麻里地區遭洪水沖毀的果園,將協助農民爭取最大權益及早日復耕。
       這次莫拉克颱風挾帶強風豪雨,在土板在近二天內即降下1,400多毫米的雨量,導致太麻里地區的溪底段、泰德段的果園沖毀,泰王段淹水,即太麻里農業區受到重創。黃場長昨天上午率斑鳩分場主任盧柏松、推廣課長羅聖賢前往太麻里實地勘察災情,並代表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聽取受災農民沈國周和郭瑞麟等人的意見。
       沈國周指出,八日凌晨風強雨急令人感到如同民國六十二年十月間羅娜颱風風雨時的恐怖,因為怕金針工廠淹水而迅速將機具堆高,所以損失較輕,不過無法到金針園區查看,也不知金針園的情況如何。
       郭瑞麟說,在九十四年海棠颱風也讓太麻里溪潰堤,經築堤開墾成為太麻里主要專業農業區,如今種植的釋迦也開始採收、玉荷包荔枝的品質受到肯定,在未來有不錯的景況下,突然10公頃流失,必須重頭來過,覺得十分心痛,希望政府能夠參考石籠方式,不要雨水較大就被沖毀。若要復耕,首先要將堤防做好,預計半年後即進行鑑界和整地,整地後還要有灌溉設施的施設,復耕最少也要半年時間,接著還要等四年才會有產品,如今剛盼望收成即被沖毀,希望政府能協助農民復耕。
       黃場長表示,臺東縣這次農業災情以太麻里地區為最嚴重,農委會已指示其在臺東所屬各機關,全力配合勘查及救助農業災害,相關損失也會依規定與予救助,期望減少後續損害,並協助嚴重受害農戶儘早復耕,以維護農民生計。

臺東農業改良場場長到太麻里了解受災農民農業損害情形

臺東農業改良場場長到太麻里了解受災農民農業損害情形

未被沖毀的釋迦園浸於水中

未被沖毀的釋迦園浸於水中

太麻里主要農業區遭潰堤洪流沖毀和淹沒

太麻里主要農業區遭潰堤洪流沖毀和淹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