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63289
當月瀏覽人次:661973
累計瀏覽人次:18571360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產業服務特色產業關懷說明

產業服務特色產業關懷說明

FB 讚
227

       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與工研院產業學院合作,6日在臺東縣工商業發展投資策進會會議室,舉行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與特色產業關懷計畫說明會,以「推動內容及臺東產業專家座談」為主題,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臺東場)場長黃場長㯖昌和場內各研究室主要人員到場參與,希望透過此平台的整合與分工合作,將臺東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串聯起來,進而讓農民能獲利。
       工研院執行長蔡新源表示,為永續發展東部產業建設,經濟部據馬總統愛臺十二項建設的產業創新走廊政策,結合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石材及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等八大法人的研發能量,共同成立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規劃發展適合東部地區觀光旅遊、優質生活、健康醫療、海洋生技、石藝文化及食品生技、有機休閒等五大利基產業,未來將成立洛神花、樹豆和荖花、荖葉創新應用與稻殼再生利用等研發聯盟,提升東部在地型群聚產業的附加價值。
       黃場長表示,這次場內研究人員到場參加,主要想了解工研院要做什麼,臺東場應如何配合,避免資源重疊或浪費。臺東場有收集最完整的蕨類植物、保健特用作物,也陸續有新作物品種命名,對稻殼利用與改善土壤等並有深入探討,洛神葵研發已推出保健食品、面膜和精華液等產品,希望研發高附加價值產品串成產業鏈,讓在地農民獲利,不希望所研發的產業,在技轉後廠商用的不是臺東在地作物,反而買大陸等外地原料。
       臺東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楊卿偉表示,花東產業特色不同,希望能分別設置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就近輔導。東縣工商策進會總幹事侯壽松則表示,縣長鄺麗貞希望成立配置寫計畫的人員和能作定性、定量分析儀器的臺東產業技術服務中心,只要來文即可提供場地。
侯壽松說,為了讓大目釋迦外銷,正研究可保鮮的塑膠袋;目前也爭取日本沸石前來臺東設廠,未來將在臺東糖廠以BOT方式開發面積達四十公頃的科技園區。由於臺東交通不便,運輸成本增加一成,近年爭取525億元改善交通,可望在一、二年後獲得改善。
黃場長指出,大目種釋迦保鮮問題,可以交由本場斑鳩分場主任盧柏松,不必土法煉鋼,至於沸石試驗消除農藥等試驗,臺東場也可以配合。未來交通改善後,應扶持產地加工廠,同時希望成立工作協調小組進行溝通工作,以發展臺東地方產業。

 臺東區農改場場長黃德昌希望在研發高價值產業的同時,也要照顧地方農民

臺東區農改場場長黃德昌希望在研發高價值產業的同時,也要照顧地方農民

 工研院執行長蔡新源表示,東產技服中心要提升在地型群聚產業的附加價值

工研院執行長蔡新源表示,東產技服中心要提升在地型群聚產業的附加價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