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083028
當月瀏覽人次:980039
累計瀏覽人次:17791098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臺東地區原住民蔬菜經濟栽培-臺灣藜(紅藜)

臺東地區原住民蔬菜經濟栽培-臺灣藜(紅藜)

FB 讚
293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進行臺東地區原住民蔬菜「臺灣藜」經濟栽培模式的建立,目前結實累累,由嫩綠到綠、鮮綠、鮮紅、暗紫、金黃等十分美麗,由於臺灣藜營養價值極高,該場黃場長㯖昌表示,將於近期辦理「臺灣藜」風味餐品嘗會。
臺東場收集臺東縣金峰鄉新興、正興村的臺灣藜地方品系,進行肥培管理試驗,並與放任栽培進行對照,調查園藝性狀及適口性表現。目前該場試驗田的臺灣藜已結實累累,較早熟的呈現鮮紅、暗紫、金黃、夕陽紅,也有晚熟的品種還是鮮綠色,五彩繽紛煞是好看,吸引附近民眾前往觀賞。
       黃場長表示,臺灣藜原稱紅藜或赤藜,經學者深入研究,證實其為臺灣原生種植物,正名為臺灣藜(Chenopodium formosanum Koidz.)。臺灣藜具有高優質的營養及機能性成分,其酵素活性,能增添小米酒風味,另含有高量的三種抗氧化酵素─POD、CAT與SOD,可預防老化、去除心血脂及永保青春,未來可推廣為健康食品。
       臺灣藜的營養價值極高,其膳食纖維是地瓜的五倍,優於大部分的穀類,其幼苗、嫩莖葉和花穗等都是可口的野菜,可炒食或煮湯,也可以醃漬。如將果實曬乾、脫殼,讓種子與殼分離,取種子磨成粉沫狀調水,可混合肉餡製成湯圓等佳餚美食,另臺灣藜花穗形狀優美、顏色多變化,也可做造景、花材及盆栽等觀賞用途,且其極為耐旱、耐鹽,很有經濟栽培的發展潛力,臺東場已組織團隊,全力選育優良品種、建立肥培及病蟲害管理模式;研製採收、脫粒、脫殼機械,並積極研發食譜及加工成高價值保健產品。

聯絡人: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980810.jpg
電 話:089-325110 轉100
手 機:0932-662082

 圖1、正興村紅藜結實累累,遠觀如串串的葡萄。

圖1、正興村紅藜結實累累,遠觀如串串的葡萄。

 圖2、新興(左)和正興(右)的紅藜,有如傾洩而下的瀑布般壯觀。

圖2、新興(左)和正興(右)的紅藜,有如傾洩而下的瀑布般壯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