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61584
當月瀏覽人次:860268
累計瀏覽人次:18769655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2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98年度築巢營-海水觀賞魚類繁養殖實務班活動成果

98年度築巢營-海水觀賞魚類繁養殖實務班活動成果

按讚
271
瀏覽次數:6714次

       經過三天的密集課程講習訓練、訪問牧洋人李忠和、參觀和實習等課程訓練,本場於7月22日至24日辦理的農業人力培育計畫「98年度築巢營海水觀賞魚類繁養殖實務班」訓練30位學員於24日下午結訓,並由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義手中接獲結業證書。學員們認為,這次研習課程不但實用也很專業,資本大的可以規畫設置觀賞魚養殖場,資本小的可以由家庭式觀賞水族箱與魚兒互動開始。
       這項研習班於7月22日上午八時報到與開訓後,即前往位在成功鎮的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由陳主任簡介該中心業務,並認識魚類、小丑魚、雀鯛,當晚由台東農專副校長蘇德銓講解團隊合作-藍海策略共識營;23日上午又到成功水試所進行養殖場管理與實習、認識魚病、世界觀賞魚市場趨勢與展望,介紹農業專案貸款及農業信用保證規定、農地銀行,系統操作管理與小丑魚仔魚培育、篩魚管理與實習,也進行魚曲孵化管理與觀察、魚苗收集過料管理與實習;24日尋訪位在長濱鄉烏石鼻新東洋養殖場李場長忠和,實地了解九孔苗培育與目前經營的瓶頸,並由東港生技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瑞良介紹水產養殖和魚類飼料與餌料,成功水試所副研究員何源興介紹維生系統並引導參觀小丑魚主題館。
       由於課程緊湊,不少參加的學員也都有養殖實務,所以在課程中也都針對養殖問題提出問題,如蝦、蟹殼粉有助於提昇魚類免疫力也含有三、四成的蛋白質,為何不能拿來作為蝦類的飼料。周瑞良則表示,甲殼類的原物料因為是蝦類致病性菌的帶原者,雖然經過煎、煮、炒、炸後又磨成粉,可是用來餵蝦會讓蝦生病,不過拿來餵魚卻是不錯的動物性原料。
參觀小丑魚主題館時,學員發現小丑魚也可以飼養在一般的魚缸中,只用海棉過濾小丑魚也都生活得好好的,也看到養在餐桌上魚缸的斑馬魚生活良好,用餐或是會客時,也可以近距離的觀賞飼養的小丑魚等魚類,也提供學員們日後創業的新概念。
       結訓典禮時,學員們在小丑魚主題館大廳合影留念,並由水試所陳主任頒發結業證書,由學員班長劉銘仁代表接受。學員們認為,課程排得十分緊湊,雖然學得多可是卻少了與學員間的互動,大家難得聚在一起,而且都有各種實務經驗,若能彼此多點時間交流,則能學得更豐富,也可以結交更多朋友。

築巢營海水觀賞魚類繁養殖實務班學員在小丑魚主題館大廳合影留念 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義頒發結業證書,由學員班長劉銘仁代表接受

築巢營海水觀賞魚類繁養殖實務班學員在小丑魚主題館大廳合影留念 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義頒發結業證書,由學員班長劉銘仁代表接受

牧洋人李忠和介紹九孔育苗經驗與學員分享 養在餐桌上魚缸的斑馬魚生活良好,加上創意也是不錯的發展商機

牧洋人李忠和介紹九孔育苗經驗與學員分享 養在餐桌上魚缸的斑馬魚生活良好,加上創意也是不錯的發展商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