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58867
當月瀏覽人次:657551
累計瀏覽人次:18566938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公告

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告 > 【農委會】台灣養蜂協會「106年蜂農宣導講習」蜂農建議事項

【農委會】台灣養蜂協會「106年蜂農宣導講習」蜂農建議事項

  依據台灣養蜂協會106年12月22日蜂協崑字第489號函,蜂農建議適時優先防治荔枝與龍眼樹上的椿象害蟲,並宣導果農在荔枝與龍眼樹開花期停止噴灑農藥,以免107年3-4月蜂農採蜜時,再度發生遭遇蜜蜂農藥中毒情事。台灣養蜂協會「106年蜂農宣導講習」蜂友建議事項說明如下:

  1. 台灣養蜂協會近日分區辦理蜂農宣導講習,其間,台中市霧峰區養蜂產銷班洪秋芬班長建議,請農政主管機關加強荔枝與龍眼栽培區椿象防治,以免明年春暖花開之時,椿象再度大肆發生,果農增加噴藥防治頻率,殃及訪花的蜜蜂,重蹈今年荔枝龍眼開花期蜜蜂大規模農藥中毒覆轍。
  2. 106年12月台灣養蜂協會蜂友在中南部勘查荔枝與龍眼樹時,先後於台南與彰化地區龍眼樹上(葉背)發現椿象活動跡象(如圖),蟲口數雖不如春季般密密麻麻,但不難發現其蹤跡,顯然椿象的族群數量仍然不少。
  3. 採收荔枝與龍眼蜜蜂,為國內蜂友一年中最重要的經濟活動,攸關年度收入與家庭生計至鉅。敬請農委會優先撲滅荔枝與龍眼上的椿象害蟲,以及宣導果農在荔枝與龍眼開花期不要噴灑農藥,以免明年3-4月蜂友採蜜時,再度遭遇蜜蜂農藥中毒窘境。

1

圖1.龍眼上的椿象-彰化社頭,106年12月20日

2

圖2.龍眼上的椿象-彰化社頭,106年12月2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