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93610
當月瀏覽人次:892294
累計瀏覽人次:18801681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5
:::

活動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 > 本場訂於99年10月5日假區域教學中心舉辦「臺東地區特有作物創新烘焙產品成果發表暨展示活動」

本場訂於99年10月5日假區域教學中心舉辦「臺東地區特有作物創新烘焙產品成果發表暨展示活動」

按讚
311
       為多元化利用及推廣臺東地區特色作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與臺東縣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共同辦理「臺東地區特有作物創新烘焙產品成果發表暨展示活動」,以臺灣藜、樹豆、小米及洛神等臺東縣原住民特色作物為材料,研發創意烘焙產品,並舉辦成果發表與展示活動,期研發的創意烘焙產品能獲得消費者認同與喜愛,形成產銷供應鏈,進一步帶動地方小型特色產業之發展。
       臺東場場長林學詩表示,臺灣藜、小米、樹豆及洛神等是臺東縣原住民特色作物,以往大多運用在傳統料理上;臺東場為提升特色農產品附加價值、推動產業發展,除辦理以原住民蔬菜為主要食材的「原住民風味餐競賽活動」外,也特別與縣內糕餅業者合作,將上述四種原住民作物為材料,以「低糖、低油、低鹽」的三低新健康概念來製作,開發出獨具地方風味之創意烘焙產品(如臺灣藜餅乾、樹豆蛋糕、小米麵包等),以符合現代人重視養生的需求,成為臺東特有的伴手禮。期透過舉辦原住民特色作物多元利用與開發的相關活動,讓農民收入增加,並成為吸引國人前來臺東農業深度旅遊的重要元素。
       本次創意烘焙研發展示活動中所使用的材料,皆富含礦物質、維生素、抗氧化物或膳食纖維,營養又健康。台灣藜俗稱「紅藜」, 原住民通常將其穀粒做為酒麴 , 含有鎂、鋅、鈣、鐵等礦物質、必需胺基酸及甜菜色素、superoxide dismutase(SOD,超氧化物歧化酶)與多酚化合物等強抗氧化物 , 可提高免疫力及改善腸道功能 、 預防肥胖及心血管疾病等功效;小米為原住民主要糧食之一 , 也常用來釀酒,含有一般穀物中所缺乏的 A、B1、B2、B6、B12和E等多種維生素及少量硒素,極易消化吸收,其豐富的膳食纖維, 亦能改善腸道功能;樹豆富含維生素A、B1、B2及鈣、鐵、磷、菸鹼酸等礦物質,是原住民重要糧食作物之一,素有「原住民威而鋼」的稱謂;洛神葵果萼中含有高量的 β 胡蘿蔔素、酚類化合物、原兒茶酸及花青素,是天然抗氧化物的來源。
       林場長指出,將與縣內11家糕餅業者,於99年10月5日上午11時,在該場區域教學中心1樓會議室舉辦「臺東地區特有作物創新烘焙產品」第1次成果發表暨展示活動,歡迎各界蒞臨指導。活動流程詳如下表:
「臺東地區特有作物創新烘焙產品」第1次成果發表暨展示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10:50 ~ 11:00 來賓報到
11:00 ~ 11:10 主席致詞
11:10 ~ 11:20 介紹原住民特色作物及烘焙產品說明
11:20 ~ 11:30 Q & A 時間
11:30 ~ 11:40 茶敘
臺灣藜
小米
洛神葵
樹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