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 > 慈暉五月,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開放金針花園區,歡迎民眾自由參觀。

慈暉五月,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開放金針花園區,歡迎民眾自由參觀。

按讚
287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為了推展地方金針休閒產業,以及宣揚孝親美德,表達對天下母親的崇高敬意,特訂於5月9日(星期日)母親節當天,於上午9點至下午4點,開放場區 (中華路一段675號) 及金針花試驗田區自由參觀,並安排 4 場次( 09:30,10:30,
14:30,15:30)專人導覽蕨類園區、蝴蝶蘭樹植園區、原民蔬菜園區及金針園區。同時也準備了100束金針花束分送參觀民眾,送完為止。黃場長表示,竭誠歡迎民眾蒞臨參觀指導,同時也可以拍照、寫生,享受一趟金針花親子感性之旅。
       臺東場黃場長㯖昌場長表示,金針又名「萱草」,是華人民俗的母親之花。由於花瓣色彩豔麗多變,花姿飄逸脫俗,素有「一日美人」雅稱。目前臺東場已選育出千鶴、紅鈴、粉黛、黃玉、紫后等5個觀賞品種,以及1個既可食用又兼具觀賞價值的金針菜台東六號,合計6個品種推廣栽培。這些品種於平地皆可穩定抽苔開花,栽培管理容易,且花期為每年的五到六月期間,正逢母親節,近百種金針花品系接近盛開,花團錦簇,五顏六色,美不勝收。
       黃場長指出,金針的栽培利用價值極高,除了可以當做花壇觀賞植物外,長久以來也是國人的傳統美食,諸如大家耳熟能詳的「金針排骨湯」等。金針花苞可作鮮蕾食用或加工成乾金針,葉片是萱紙的製造材料,也可以軟化栽培生產萱黃供食,短縮莖可以當成碧玉筍,紡錘狀肉質根則可以入藥為中藥材。黃場長特別強調,只有「黃花系列」的金針花苞可以當蔬菜食用,其他五顏六色的金針花由於生物鹼含量較高,祇能當作花卉觀賞,民眾千萬不要誤食。
臺東場金針花試驗田區,目前正進入開花期,花團錦簇,美不勝收。
臺東場金針花試驗田區,目前正進入開花期,花團錦簇,美不勝收。
臺東場收集近百種的金針花品系接近盛開
臺東場收集近百種的金針花品系接近盛開
臺東場命名品種「紅鈴」,花色豔麗,賞心悅目。
臺東場命名品種「紅鈴」,花色豔麗,賞心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