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 > 本場訂於99年5月5日辦理「小米新品種-臺東8號」栽培示範觀摩會

本場訂於99年5月5日辦理「小米新品種-臺東8號」栽培示範觀摩會

FB 讚
306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臺東場 ) 為推廣原住民特色作物小米,以發展原民部落產業,訂於99年5月5日(星期三)上午9時30分,在太麻里鄉香蘭村「拉勞蘭小米工藝坊」小米生產地,辦理『小米新品種-臺東8號』栽培示範觀摩會。小米為臺灣原住民族最古老的食用作物,其栽培歷史悠久,被視為最神聖的作物,具有宗教的重要性,所有農耕儀式都與小米有關,而小米酒更是各族豐年祭不可或缺的祭品。臺灣各原住民族對小米則各有不同的稱呼,魯凱族稱 Pao,泰雅族稱 Tonu,排灣族稱 Bako或Vagu,賽夏族稱 Tatasin,布農族稱Marooku,鄒族稱Tosu,阿美族稱Namuro,卑南族稱Dawa,達悟族稱Karai。
       國內小米可能早期隨移民自大陸引進,而中國大陸為小米主產國,佔亞洲總產量90%,印度、韓國、日本等僅有7.1%。臺灣小米生產面積在民國50年曾高達6,000公頃,民國70年後因糧食作物品種改良成效豐碩,生活水準日益提高,小米需求也相對減少,至今小米栽培約200~300公頃,以臺東縣最多,屏東縣次之,其次為花蓮、高雄、宜蘭等縣。
       臺灣小米品種因栽培年代遠久,大多已混雜退化,多為各地原住民世代所留傳,臺東場因而於民國46年開始進行小米品種改良工作,歷經近十年之選拔、淘汰、試作,於民國54年計選育命名臺東選1號至6號等6個優良品種,較原山地品種增產 31.9~46.9﹪, 民國 59年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亦引進選育命名臺中選1號,而臺東場繼於民國82年又選育另一優良品系命名為臺東7號。此後,臺東場經多年選育之TTS-8508新品系,於97年10月31日經過小米命名審查會議審查通過,命名為「小米-臺東8號」。小米-臺東8號屬短穗型品系,矮生、耐密植,且具有籽粒收穫量高、產量穩定的特點,米粒顏色精白、米質為糯性,口感亦頗佳;且其秋作生育期均較其他品種來得早熟,方便採收;產量較對照品種臺東7號為高。
       臺東場場長黃㯖昌表示,現代人講究養生保健,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栗米氣味咸,微寒無毒,主治養賢氣,去脾胃中熱。益氣,陳者苦寒,治胃熱消渴,利小便」。「小米」是五穀雜糧中營養價值非常高的一種,每單位熱量、蛋白質及脂肪含量均高於小麥及稻米,每100公克含熱量351kcal、蛋白質11.2g、鈣31mg、鐵2.8mg,纖維素8.6%則僅低於燕麥接近糙米,且具有特殊粒色及食味,以現在營養觀點而言,為一上好的健康食品,常食有益人體健康。小米營養價值高,其利用價值均高於小麥及稻米等穀類,尚含有一般穀物中缺乏的維生素A、B1、B2、B6、B12和E等,亦含有少量硒素,具有發展成高附加價值保健產品之潛力,由此可見小米亦為一最佳養生食品。
       臺東場表示,「小米-臺東8號」適合中、低海拔地區種植。春作在2月中旬~下旬播種,生育期平均約為110天。秋作在8月上~中旬前播種其生育期平均約為90天,小米產量春、秋作至少在3,000公斤/公頃以上,產量比臺東7號可增加20%以上,秋作小米脫粒率亦較高約為84.4~86.0%,碾米率也可以達到73.1~73.9%,頗具推廣的潛力。
       黃場長表示,去年原本要辦理小米新品種-臺東8號栽培示範觀摩會,該示範田因88水災流失及鳥害發生嚴重,故今(99)年選定太麻里鄉香蘭村「拉勞蘭小米工藝坊」小米生產地辦理栽培示範觀摩會,並以雷射反光彩帶進行防鳥害試驗,經現場田間管理人員反應,本場運用雷射反光彩帶進行防鳥害試驗,初步成果良好。因此,本場訂於今(99)年5月5日(星期三)上午 9時 30 分在太麻里鄉香蘭村 「拉勞蘭小米工藝坊」 小米生產地辦理栽培示範觀摩會,歡迎對小米栽培有興趣之農民或產銷班前來參加,當日現場備有小米新品種-臺東8號所製作的「祈納福」及原民野菜組合而成之餐盒供參加人員品嚐,敬請各界踴躍參加。
臺東場擁有多樣化小米育種品系-小米青穗期
臺東場擁有多樣化小米育種品系-小米青穗期
小米新品種-臺東8號(TTS-8508)果穗大且品質優
小米新品種-臺東8號(TTS-8508)果穗大且品質優
臺東場種植小米臺東8號正值成熟期
臺東場種植小米臺東8號正值成熟期
臺東場於太麻里拉勞蘭小米生產地進行驅鳥雷射反光彩帶初步效果佳
臺東場於太麻里拉勞蘭小米生產地進行驅鳥雷射反光彩帶初步效果佳
示範觀摩會後享受拉勞蘭小米工藝坊製作的冠軍「祈納福」便當
示範觀摩會後享受拉勞蘭小米工藝坊製作的冠軍「祈納福」便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