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 > 本場學術研討會-番荔枝果園土壤水分感測器研究

本場學術研討會-番荔枝果園土壤水分感測器研究

FB 讚
274
       種植番荔枝(釋迦)的農民對果園灌溉管理,目前大多依時間及天氣條件作為灌溉依據,並沒有客觀的標準,容易造成土壤太乾或太濕的情況,不但浪費水資源且影響番荔枝生產。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臺東場)農機研究室助理研究員黃政龍指出,若能發展適用於番荔枝果園的簡單土壤水分感測裝置及田間灌溉系統,將可以達到省水與生產優質釋迦的目的。
       臺東場進行11月份的學術研討會,由該場黃政龍助理研究員介紹「番荔枝果園土壤水分感測器試驗研究」專題時指出,番荔枝是臺東地區重要栽培作物,每年產值約20億元,為生產優質果品,其田間管理工作極為繁重,若栽培於無規劃灌溉溝渠的坡地,水源取得更是不容易。番荔枝的栽培技術不斷提昇,優質水果市場價格高,極具競爭力,但必須投入各種先進技術,並配合水分管理才可發揮最大功效。發展適用於番荔枝果園的簡單土壤水分感測裝置及田間灌溉系統,以達省水與生產優質番荔枝目的。
       運用無線感測網路技術蒐集果園中土壤水分及溫度等環境資訊,提供經營果園的農民參考,不但無需田間布線,配合番荔枝生理特性,以現有的灌溉設備,可完成自動精準栽培工作,同時減低管理上的勞動成本及不必要的水資源浪費。黃政龍說,目前引進Davis 無線土壤水分及溫度感測系統,並實地安裝在太麻里試驗果園中,以記錄番荔枝土壤水分管理模式及調查系統性能。
       此外,自行開發Zigbee 無線感測器節點模組,加裝單晶太陽能板,以延長系統運作時間,接收端使用PDA及ZigbeeCF卡,因每接收端在田間實際通訊距離約70公尺。黃政龍說,若能研製感測器及無線模組間的介面,即可以推廣給農民採用。未來也可以利用無線感測網路偵測光照度,配合燈照控制,調節產期以及量測溫濕度,偵測焚風配合灌溉系統之運作,整合栽培及防範焚風災害。
黃政龍介紹番荔枝果園土壤水分感測器試驗研究
黃政龍介紹番荔枝果園土壤水分感測器試驗研究
黃政龍說明安裝在太麻里釋迦果園中的Davis 無線土壤水分及溫度感測系統試驗情形
黃政龍說明安裝在太麻里釋迦果園中的Davis 無線土壤水分及溫度感測系統試驗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