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 > 本場示範新品種水稻台東32號,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本場示範新品種水稻台東32號,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按讚
240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為推廣優良新品種水稻臺東32號暨合理化施肥技術,訂於本(98)年11月10日上午9時30分,假臺東縣關山鎮吳昌誠農友的田區(請參考議程及位置圖),舉辦「水稻新品種臺東32號栽培管理暨合理化施肥技術示範成果觀摩會」,歡迎農友前往觀摩指教。
       臺東場表示,水稻產量及品質除了和栽培方式有關外,主要受到品種、肥培及病蟲害管理的影響。應依照氣候環境、期作及耕作方式,選擇適合的品種,以利栽培管理,再配合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管理技術,才能確保稻穀的產量與品質。臺東場育成的水稻新品種─臺東32號,具有穩定高產、米質優良、抗縞葉枯病及褐飛蝨等優點;最特別的是,其米粒外觀及米飯食味均極優良,而且黏性好,可替代糯米,用於製作油飯、粽子等,更是製作壽司的最佳材料(請參考附件),值得推廣予農民種植。
       在栽培管理上,由於過去國內稻農普遍過量施用化學肥料及農藥,不但耗費成本,且導致農地土壤劣化,也常因氮肥施用過量,容易罹染病害,例如:稻熱病、胡麻葉枯病、白葉枯病及紋枯病。除增加作物管理成本,也降低稻穀產量及品質。臺東場本期稻作,特別選在甫獲「十大經典好米」榮譽的吳昌誠農友田區,示範臺東32號水稻合理化施肥技術,預估每公頃產量達5,650公斤,較對照的優良品種-高雄145號(每公頃預估產量約5,350公斤),增加近300公斤,肥料成本則減少1,325元。吳昌誠農友表示,臺東32號具豐產及高品質的特性,且可用於取代部分糯米,前景可期,值得推薦給農友擴大種植。
       臺東場呼籲農民,充分利用該場提供的土壤肥分免費檢測服務,確實掌握耕作土壤的營養需求狀況,合理施用適當肥料;另外,也應充分掌握病蟲害發生狀況,適時採行正確的防治方法,以有效降低生產成本,確保稻穀的產量與品質,同時維護農業的永續經營。
圖1、吳昌誠田區水稻生育情形,左為水稻新品種臺東32號,右為對照品種高雄145號。
圖1、吳昌誠田區水稻生育情形,左為水稻新品種臺東32號,右為對照品種高雄145號。
圖二、臺東32號生育健壯、結穗飽滿。 圖二、以水稻新品種臺東32號製作高級美味的壽司
圖二、臺東32號生育健壯、結穗飽滿。 圖二、以水稻新品種臺東32號製作高級美味的壽司
聯絡人: 土壤肥料研究室助理研究員 張繼中
  稻作研究室副研究員 黃秋蘭
電 話: 089-325110#720
  089-325110#610
手 機: 0937-21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