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20593
當月瀏覽人次:1017604
累計瀏覽人次:17828664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活動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 > 辦理關山鎮傾聽人民心聲座談會

辦理關山鎮傾聽人民心聲座談會

FB 讚
275
       關懷農民果樹栽培管理是否遇到瓶頸,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本(98)年11月4日到關山鎮農會三樓會議室,舉辦「傾聽人民心聲-果樹合理化施肥及安全用藥講習暨座談會」,由臺東場研究員周泳成主持,臺東縣政府農業處、農糧署東區分署台東辦事處及關山鎮農會均指派代表與會,聽取果農相關意見,並解答果樹栽培及病蟲害防治技術相關問題。
       這次在關山鎮農會舉行的傾聽人民心聲座談會,由臺東場張助理研究員繼中介紹果樹合理化施肥、李副研究員惠鈴說明果樹安全用藥,周研究員主持意見交流及綜合討論。參加的農民都有實際從事果樹經營管理的經驗,看到技術團隊前往關心和技術輔導,十分振奮的提出平時遇到的問題,希望能夠取得解答使生產技術和生產的品質更提昇。
       果農余馬提等反映,該地區種植水蜜桃外,還種植酪梨、臍橙、愛玉等,少數臍橙雖然有套袋,可是打開一看還是變成「黑柑」,關山所種植的水蜜桃量多,採收時常有軟熟果,造成損耗,雖然可以提供前來集貨場的遊客品嘗,但若能夠收集加工利用,將能提昇班員的收益。希望能輔導該班將過熟的水蜜桃製成冰淇淋或是萃取其香精成分以製作香皂等產品。有的農民提問,噴除草劑是否影響土壤;如何減少臍橙生理落果;為何施加有機質肥比施加雞糞肥或化肥之效果慢;及果園割草及施肥農機具相關資訊等。
       張助理研究員繼中表示,因為有機質肥料不是速效性的肥料,所以剛開始很像效果不佳,不過長期來看效果好,大幅提昇果實的品質、對地力的維護也有正面效果。
至於套袋後乃有黑柑問題,李副研究員惠鈴表示,是在套袋前罹患銹蟎病害所造成的,果實在套袋前注意銹蟎的防治,即可解決這個問題。
       有關果園割草及施肥機相關問題,臺東場林課長永順回應,一般可用於番荔枝果園之農機具皆可用於水蜜桃果園,農機具相關資訊可上本場網站查詢,而採用的農機具需視環境及面積大小而定,惟需注意要採購果園專用的而非庭園用的農機具。
       周研究員泳成說,套袋除了防果實蠅叮咬外,也可以讓果實外觀因為減少與枝葉摩擦、日曬而較為美觀,同時,也可以防止銹蟎所造成的果實黑斑現象。噴施殺草劑替代除草並不是很好,因為殺草劑容易造成土壤酸化及表土流失,長期使用殺草劑也會累積在土壤,不利永續經營。至於水蜜桃軟熟果加工利用問題,未來可視該產業規模,研擬相關科技計畫辦理。針對部分地區甜柿以「環刻」技術減少落果,關山地區是否需要的問題,應視甜柿在當地之表現而定,一般在低海拔地區並不需要環刻就可以結實累累,只有在4-5月間雨水過多植株營養生長過於旺盛時,才需要利用環刻方式來減緩落果,不過在一般氣候下並不需要。防治東方果實蠅農民希望能夠提供大型式的誘殺器,將提供廠商資料給農會,再由農會轉知農民。
臺東場副研究員李惠鈴回應安全用藥問題
臺東場副研究員李惠鈴回應安全用藥問題
臺東場助理研究員張繼中回答果農施肥疑問
臺東場助理研究員張繼中回答果農施肥疑問
臺東場研究員周泳成主持關山鎮傾聽人民心聲座談會
臺東場研究員周泳成主持關山鎮傾聽人民心聲座談會
余馬提等農友希望能協助過熟水蜜桃再利用
余馬提等農友希望能協助過熟水蜜桃再利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