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58328
當月瀏覽人次:657012
累計瀏覽人次:18566399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臺東縣池上鄉在清光緒年間稱為「新開園」;後來原住民移居該地,都聚集在大坡池的四周生活成為聚落,因而取「池上」之名,民國34年臺灣光復時,將臺東廳改為臺東縣,池上鄉也因此產生。池上米鄉休閒農業區原名為「池上鄉錦園萬安休閒農業區」,於96年經農委會公告更名。

大坡池 油菜花 萬安磚窯場 杜園

農業概況

池上鄉位處臺東縣最北側,東靠海岸山脈,西鄰中央山脈,座落於新武呂溪所沖積而成的沖積平原,是花東縱谷地區最廣闊的平原地帶。這裡的水系豐富,包括秀姑巒溪、大坡池溼地等天然環境;澄淨的水質、肥沃的土地等優良的天然資源,非常適合水稻生長,也因此種植出全國知名的池上米。除了稻米,轄內也生產多種產量與品質均佳的農產品,包含香丁、臍橙、梅子、李子、柚子等。

水稻耕作-打田 研究人員協助池上稻農診斷病蟲害 秧苗場 水稻耕作-翻土

民俗采風

池上鄉農會的稻米加工場,是榮獲全臺東第一家CAS食品認證的良質米加工廠,透過嚴格的品管控制,加工的稻米品質優良,輔導農民參加稻米品質競賽,蟬聯多次全國總冠軍。除了稻米加工外,還設置體驗場所,農會將閒置的舊式稻米加工廠,改造為碾米觀光工廠,遊客在這裡除了觀摩製米過程外,也可以親手體驗傳統爆米香的樂趣,另外在農民教室裡陳設許多古農具,也能讓遊客了解農耕演變歷史。大坡風景區是臺灣唯一的內陸淡水沼澤。池水終年不涸,名聞遐邇的池上米就是引大坡池的池水所灌溉出來的。「浮圳」目前列為臺東縣的「歷史建築」,自行車道沿著浮圳設置,全長8公里,分別經池上稻米產區以及較具有挑戰性的山區路線,並配合自行車步道的設立,在灌排渠道經過處設置休憩區,也將渠道綠化,使遊客更能感受池上的美,完成一趟單車旅程也等於經歷一次池上鄉深度之旅。

原為池上農會肥料倉庫的稻米原鄉館,外觀充滿樸拙之美,目前做為展覽廠解說池上米食文化、提供遊客諮詢、休憩點以及村民休閒活動據點等。杜園也是頗具人文教學意義的景點,園區內的藥草園除了收集百種珍貴藥草供民眾參觀與認識外,也提供藥草作為研究的用途。民國95年設立客家文化園區,建築造型運用東部農村建築形式、迴廊及自然素材塑造符合東部映象之農村建築院落,配置規劃則以東部縱谷地區客家聚落之生活面、產業面、文化面等相關體驗活動為主軸。「多力米故事館」,擁有一座已將近五十年歷史、保存完善、功能十分完好的木造碾米機具。碾米機本身高達六米四,約有三層樓高,是「鎮館之寶」。來到故事館別忘了品嚐「池上米冰淇淋」,是用道地的池上有機米做成的,獨特的口感,絕對值得來品嘗一番。還有桑蠶休閒農場生產的蠶絲被,評價極高頗受消費者的喜愛,榮獲「五千年來第一被」的美譽。

池上圳進水口水利公園 稻米原鄉館

在每年秋收休耕時節,農田裡會開始栽種油菜當綠肥,等到一月中旬時候就會成為一覽無際的花海,讓人心曠神怡,這就是池上鄉著名的油菜花季。另外在每年的七月中旬時阿美族人都會盛大舉辦傳統的豐年祭,祭典上可以充分感受原住民的熱情與體驗到阿美族特有的慶典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