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761769
當月瀏覽人次:658780
累計瀏覽人次:17469840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19

臺東縣關山鎮過去是傳統稻米的生產重鎮,由於農事工作辛苦且收入不高,農村人口亦呈現老化凋零的現象,農業發展亟需轉型,適逢政府推動「休閒農業」政策,因此農民及農會掌握時機與方向,於九十三年成立「關山親水休閒農業區」,以全長12公里的自行車道串連沿途景點打響名聲,吸引嚮往好山好水的遊客頻頻造訪。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親山段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親山段-沿途景致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親水段-沿途景致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涼亭眺望景色

農業概況

關山親水休閒農業區位在花東縱谷的南段,北與池上鄉接壤,南鄰鹿野鄉,距離臺東市約42公里,地勢平坦適合發展農業,1960年關山大圳完成後,水利設施日趨完善,農業發展亦進入高峰,並栽培出本地多元化且品質優良的農產品,如紅甘蔗、香丁、香蕉、梅子、高接梨、水蜜桃、草莓、番茄、愛玉子、小米、關山米等,尤其以關山米最富盛名,受到廣大消費者的喜愛,近年來已有追上池上米的趨勢。

關山米 香丁

民俗采風

關山親水休閒農業區是以關山親水公園為起點,全長12公里的環鎮腳踏車道為基礎,農業區的範圍就像是一個甜甜圈的形狀,環繞關山鎮中心的周邊形成親水休閒農業區。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在前許瑞貴鎮長的策劃下,於民國八十六年三月開通使用,成為全國第一條觀光休閒專用自行車道,車道首先沿著紅石溪行入親水段,或可看見水牛氣定神閒在溪邊吃草,鷺鷥悠遊自在於牛背嬉戲,之後行過好漢坡,沿著中央山脈山麓轉入「親山段」,沿途動植物生態豐富,空氣清新、居高臨下,小鎮風光一覽無遺,人車熙攘往來,正是小鎮欣欣向榮的寫照。車道沿途有開藝豐香草園、竹軒工藝坊、青青草莓園、親山農園、蜂之饗宴、稻米文物館等景點,可供遊客採果、品嘗香草料理、觀賞生態香草、竹藝DIY、製米體驗與露營等活動,讓遊客在享受追風快感之餘,還能邊騎單車邊體驗田野生活樂趣。

竹軒工藝坊 藝豐香草園 關山舊火車站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來到關山,首先要了解關山的特色,關山鎮農會的旅遊休閒中心非常歡迎遊客來此了解相關旅遊資訊。這裡原為關山鎮農會的碾米工廠及穀倉,後來改成水稻文物館,除有米食及農特產品展售外,還有「米國學校」,可讓遊客有機會親身體驗製米DIY活動的樂趣,除可了解米的生產過程,還可親手觸摸每種米的觸感,在體驗活動後遊客還能帶回關山米,有得玩又有好康可拿,相當受到遊客歡迎。

米國學校 製米體驗 瞭解米的生產過程 米食製作

如果想深入了解關山小鎮的文化,天后宮、舊火車站及關山分局是必訪的景點。天后宮有著上百年的歷史,述說著關山先民的奮鬥歷程;也是關山居民的信仰中心,旁邊的傳統市場更是鎮民聚集的地方,市場內的肉圓及臭豆腐是相當美味的小吃。歷史悠久的關山舊火車站,曾經是關山鎮居民的生活重心、繁華一時,但因東線鐵路拓寬新站落成後便荒廢多年,幾經地方人士及鐵路迷多方奔走下,近來重新整理後已回復昔日風華,古樸的建築外觀令人發思古之幽情不勝感懷時光之飛逝。關山分局顛覆一般人對警察局及警察人員嚴格刻板的印象,分局內有美麗庭園及咖啡雅座,徜開大門歡迎遊客到訪,另外關山警察局收藏了許多不同年代警察的各種文物,像是用毛筆手寫的戶籍謄本及大量的照片與資料,甚至連日本天皇御賜的警刀、早期的防火衣,以及巡邏用的油燈等,保證從未看過。

關山天后宮 警察文物史蹟館 警察文物史蹟館休息區 關山分局

Top